热门关键词:
双级主减速器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38M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2-12-25
  • 发 布 人Kimi23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双级主减速器设计1.1 概述
    1.1.1 主减速器的概述
    主减速器是汽车传动系中减小转速、增大扭矩的主要部件,它是依靠齿数少的锥齿轮带动齿数多的锥齿轮。对发动机纵置的汽车,其主减速器还利用锥齿轮传动以改变动力方向。由于汽车在各种道路上行使时,其驱动轮上要求必须具有一定的驱动力矩和转速,在动力向左右驱动轮分流的差速器之前设置一个主减速器后,便可使主减速器前面的传动部件如变速器、万向传动装置等所传递的扭矩减小,从而可使其尺寸及质量减小、操纵省力[1]。
    对于载货汽车来说,要传递的转矩较乘用车和客车,以及轻型商用车都要大得多,以便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运输较多的货物,所以选择功率较大的发动机,这就对传动系统有较高的要求,而主减速器在传动系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随着目前国际上石油价格的上涨,汽车的经济性日益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这不仅仅只对乘用车,对于重型载货汽车,提高其燃油经济性也是各商用车生产商来提高其产品市场竞争力的一个法宝,因为重型载货汽车所采用的发动机都是大功率,大转矩的,装载质量在十吨以上的载货汽车的发动机,最大功率在140KW以上,最大转矩也在700Nm以上,百公里油耗是一般都在34L左右。为了降低油耗,不仅要在发动机的环节上节油,而且也需要从传动系中减少能量的损失。
    因此,在发动机相同的情况下,采用性能优良且与发动机匹配性比较高的传动系便成了有效节油的措施之一。所以设计新型的主减速器已成为了新的课题。
    1.1.2 主减速器设计的要求
    驱动桥中主减速器的设计应满足如下基本要求:
    1、所选择的主减速比应能保证汽车既有最佳的动力性和燃料经济性。
    2、外型尺寸要小,保证有必要的离地间隙;齿轮其它传动件工作平稳,噪音小。
    3、在各种转速和载荷下具有高的传动效率;与悬架导向机构与动协调。
    4、在保证足够的强度、刚度条件下,应力求质量小,以改善汽车平顺性。
    5、结构简单,加工工艺性好,制造容易,拆装、调整方便。
    本设计主要研究双级主减速器的结构与工作原理,并对其主要零部件进行了强度


    1-半轴 2-圆锥滚子轴承 3-支承螺栓 4-主减速器从动锥齿轮 5-油封
    6-主减速器主动锥齿轮  7-弹簧座  8-垫圈  9-轮毂  10-调整螺母
    图1.1 驱动桥
    1.1.3主减速器型式及其现状
    主减速器的结构形式,主要是根据其齿轮类型、主动齿轮和从动齿轮的安装
       (1)主减速器齿轮的类型 在现代汽车驱动桥中,主减速器采用得最广泛的是螺旋锥齿轮和双曲面齿轮。
       螺旋锥齿轮如图1.2(a)所示主、从动齿轮轴线交于一点,交角都采用90度。螺旋锥齿轮的重合度大,啮合过程是由点到线,因此,螺旋锥齿轮能承受大的载荷,而且工作平稳,即使在高速运转时其噪声和振动也是很小的。
       双曲面齿轮如图1.2(b)所示主、从动齿轮轴线不相交而呈空间交叉。和螺旋锥齿轮相比,双曲面齿轮的优点有:
       ①尺寸相同时,双曲面齿轮有更大的传动比。
    ②传动比一定时,如果主动齿轮尺寸相同,双曲面齿轮比螺旋锥齿轮有较大轴径,较高的轮齿强度以及较大的主动齿轮轴和轴承刚度。...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