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800吨/年蒸馏装置工艺设计说明书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24.96K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2-05-27
  • 发 布 人gghgxdsa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随着我国经济、政治体制的改革, 教育相应的改革势在必行、有识之士指出,工科必须加强实践教学。但现有的实践教学不适应教育改革的要求。目前,我校石化专业没有自己的实习工厂,只能到相应的工厂完成实习任务。但由于炼油厂生产连续化、自动化程度高, 操作并非儿戏, 弄不好产品不合格甚至出意外事故。因此, 石化专业的学生下厂实习, 除了跟工艺流程外, 大都属“跑马看花”性质, 只能停留在表面印象上。这种“眼看手勿动”的“纸上谈兵”学习使在校学生缺乏应有的实践训练, 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为克服目前的困境, 拟在传质实验室建设一套800吨/年的5#白油原料油减压分馏装置,(包括塔、冷换设备、机泵、容器、自动测量、控制仪表设备、计算机控制等)。
    装置建成后将对教学产生四个促进作用:
    1.为学生提供认识实习的场所, 提供动手操作的机会, 进行操作方面的训练, 弥补到炼油厂实习不能动手的缺陷;
    2.装置虽小, 但设备配套齐全, 这给学生提供了课程设计、标定计算等锻炼的机会, 使学生在比较小的空间, 花较少时间, 较多地认识炼油过程及设备;
    3.指导学生进行流体力学、机泵、塔器、传热学、物料平衡、热量平衡、相平衡、 用平衡等方面的核算;
    4. 可以将教师在实验室做出的部分科研成果, 拿到这套将置进行小试, 为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供足够的数据资料。
    (二) 设计依据
    根据石油加工教研室的提议, 石油化工系讨论决定立项, 结合传质实验室的场地, 以陈兴来老师提供的原料油及产品性质数据进行装置的工艺设计和设备设计。
    二. 装置规模
    切割分馏茂名石油化工公司炼油厂5#白油原料油, 处理量为800吨/年。

    三.设计原则
    本装置主要作用是供学生实践, 既模拟炼油厂的连续生产性质, 又要降低操作成本。装置处理量很小, 连续运转。测量、调节手段齐备: 手动、自动及电子计算机控制。学生实习以手动为主, 教师科研以自动和计算机控制为主。
    以切割分馏5#原料油为主, 也可分馏切割3#原料油、溶剂油等性质相近的各种油品。
    本装置处理量小, 装置设备结构简单, 投资省, 维修方便, 操作简单。为保证安全运转, 不宜处理太轻的油品和太重的油品。
    5#原料油切割分馏可得1#、2#、3#、4#油。其中塔1、塔2、塔3的塔底分别出4#、3#、2#油, 塔3顶出1#油。
    为防止污染环境, 本装置不设加热炉, 只在塔底用电热棒加热; 不用水蒸汽汽提。
    场地限制, 塔、换热设备、机泵设在室内, 容器在室外布置。...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